2/06/2014

我在看一本写给女生的书

我活到这个年纪了,虽然只有二十多年,但是习性偏好甚至品味口味主要都是被爸爸印象的,这对男生来说应该不奇怪。如吃饭用盘子陪中式汤匙筷子;写英文字的方式,学得不像,后来才知道他那种写法称为architect writing;喜欢吃西餐穿西装等等。
当然,妈妈也不知觉中给我培养了一些好东西 - 阅读。我对阅读最久远的印象就是《儿童乐园》,《小叮当》和《老夫子》。虽然 只有《儿童乐园》算是健康的儿童读物,在翻阅漫画之余,我还记得自己会不断的重复翻阅《儿童乐园》,似是非懂的重温里面魔幻式的故事。隔了多年,我依稀记得那位小男孩玩着玩具消防车,然后消防车的云梯竟然可以申得很长,直达云霄。
我说这是妈妈给我的影响,重点并不是她买些刊物给我,而是她自己也有常常阅读。小时候对妈妈最深刻的画面,一是晚上她埋首在裁缝机时的背影;另一个,则是她房间,开着黄黄不刺眼的灯躺着看书(这样的灯光和姿势是不良的示范)。我知道她很常看小说,还有《风采》《姐妹》,到了我上中学的时候,也会选一些我不认识的作者,厚厚多字的书给她看。她也都可以看,还可以在借书截止日前就把书还掉。
我的运动方面挺弱的,加上体形瘦小,小学时曾参与学校的足球训练队,却因为瘦小而被刷下来。也许是把运动的能力都挪去阅读那边,所以我的阅读能力挺好的,只要有些光线,任何情况下我都能看书,其中试过的有:上课途中(后来被巡视的教务主任发现,差点被没收)、厕所里(长时间在里面看书对身体不好)、摇晃的巴士地铁甚至在转换地铁线走路的时候都在看。中学时期拿到唯二的奖杯,是以当年借书量来颁发的“爱书者竞赛”。显然我是典型能文不能武的书生。

虽然体质看起来弱小,我却不甘如此,不想成为连心智都弱小的人。

所以在09年莫名其妙的,开始了一项不必与别人竞争的运动 - 跑步。慢慢的从十五分钟,增加到半小时,一小时的长度。为了要使自己有目标的练跑而参加第一个十公里路跑赛。从中磨炼自己,除了体力还包括耐力和坚持。在练跑的时候,眼睛虽看着路,脑袋似有似无的放空使我能跟自己对话...当然现在我想不起对话内容是什么。但跑步真的能让我真真实实的去忘记背后,努力前面。我现在能更积极的面对生活、工作甚至各样的挑战,相信是跑步带来的效用。体育运动都跟给人积极正面的态度,可在众多运动项目,跑步算是综合了辛苦(游泳有水的浮力,骑脚踏车有坐垫)与孤独(每个人的配速都不一样,而且...没有团体赛)的。所以能认真跑步的人,很难不积极吧。

就像欧阳靖,从重度忧郁里,跑着跑着,跑了出来。

市面上有众多跑步书籍,有励志类鼓励大家去跑步的,也有工具类教育到家怎么跑步/准备马拉松赛,当我无意中从欧阳靖的facebook上得知她会推出一本以女生方向写的跑步书,就提起我的兴趣了。因为我想透过这本书,尝试从她的经历和分享给我女朋友在跑步方面一些启发。除了跑步相关知识外,也能使我们更了解女生心理生理要注意的地方。
IMG_20140126_210025.jpg很明显,这是一本女生向的书,可是我要先看一遍,之后才能与女友讨论。
《Run! Girls Run!》的前半部是欧阳靖的自传故事,向大家分享从父母相识结婚生小孩,家里的变化对她各方面的影响,从爱吃到不断长胖,被同学讥笑欺凌后的厌食暴瘦。然后因不开心而在异地的路上跑起来,也把一些不开心的事抛弃了。透过文字,写出她内心的挣扎和困扰。透过跑步,她从六年的重度忧郁跑了出来。本来连一公里都跑步完,到现在能够完成42.195公里的马拉松长跑。我觉得把这样的故事,跟跑步连在一起,是很难能可贵的。可贵的是她能走出忧郁,更难得的是能够把它写出来,从心智和跑步运动都能得到激励,使读者能更勇敢的去面对自己人生的马拉松。
前半部结束后,就开始了较实际的分享了。如女生很在意的“跑步打扮”,四季里的跑步装备和保温方法,和一些配件;怎么选择跑步鞋和注意事项;运动内衣(这个很重要哦,也是一般跑步书籍较少提到的)。当然还有正确的跑步姿势,可是很奇怪,这部分的篇幅很少,若觉得不够可以找其他的书籍补充。
她本来就是模特儿,所以穿着都会特别好看
DSC_0411.jpg 跑步前暖身与跑后的收操都很重要,忽略其中一部分都可能会使自己受伤哦 
DSC_0412.jpg
除了要穿美美去运动,女生也很爱吃吧(是是是...男生也是爱吃的),这里也有分享关于长跑运动员在饮食上该注意的事项。甚至还有适合运动员需要的食谱,跑步之余还能在厨房里弄些好吃的,也是一种动力呢。
DSC_0413.jpg
以上就是这本书主要的内容大纲,我尽量不去透露剧情,都轻轻的带过。若你想跑步,可是不懂怎么开始;若你觉得生活平淡无味,想找人给你一些鼓励,那我向你推荐这本书。跑步可以瘦身,跑马拉松可以让你面对你的人生。我虽然没跑过42公里的马拉松,可我尝试过21公里的半程马拉松,虽然后来跑伤了,可我确实知道,我身心都有正面的变化。开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没过年,写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年初六了。我在欢庆期间吃了不少好东西,特别是妈妈的饭菜,不知道重了多少,只知道是时候迈开脚步去跑了。
书名:欧阳靖写给女生的跑步书 - 连我都能跑了,你一定也可以!
出版:大块文化
语言:繁体中文
ISBN:978-986-476-4
--本篇(祝大家健步如飞)完--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