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26/2014

#004 坚强的小猫Niko

在写这篇的时候,其实心里还有些感动的余温。本来(我已忘了什么时候)想到的内容并不是用这种方式表达,后来(其实是今天下午)看了两个视频,被深深的感动着,于是乎,把这份感动跟之前的文章大纲连在一起。既然有朋友反映说上一篇的猫图集内容太短了,那我就尽量让它不啰嗦的长一些吧。
我对宠物最初的体验,的从我六岁开始说起,其实也不是很好的经历,而所谓的“宠物”也只是我父母决定要“养”一些东西。当时我们要离开跟公公婆婆一起住的老家,搬去花园式住宅。父母在入伙前一天买了一些金鱼,肥肥的眼睛凸凸的,倒进一只长方形,里面没有任何装饰和氧气汞的鱼缸里。第二天早上入伙,我还记得那天天气很好,天很蓝很少云,阳光毫不吝啬的撒了一第。那些金鱼因为没有氧气汞的关系,就死了好几只。爸爸?还是妈妈?我都记不清了,就把他们捞起往屋外的沟渠丢。
这个就是我的宠物初体验,搞不好是我的童年阴影呢。我不懂那些剩下的金鱼在鱼缸里游了多少个岁月,我只记得它们会因为喂食过度而饱死。在我无聊的时候会盯着它们看,看着它的嘴巴开合开合的,看着它拖着长长的大便,像体操彩带那般在水里舞动。虽说是宠物,可是我只能隔着玻璃和水观察它们。如此而已。
那时候,接触夜猫野狗的时候,通常是它们走靠近我们家五脚基时,把它们赶走。要不然野狗会在门口/五脚基那里大小便。马来西亚对捕抓野猫狗去结扎概念很低,也有不少弃养的情况,使它们除了会在晚上翻垃圾桶找食物,使整条街都是垃圾,个性凶恶的会追着人/车子跑着吠着。所以一般人(包括我)对它们的出现都觉得厌恶。可是,当我看到路边躺着因过马路而被车子撞死的小动物,心里都会纠着痛。更有些时候,只剩下一滩模糊不清的血肉痕迹。
10020038.jpg
来到新加坡才有机会零距离的接触街猫,当然,能近距离触摸的都不怕人,有些还很热情呢。比如说常常被我拍照的小灰。
10020037.jpg也是在这里,才发现到有些人就是这样充满着爱心,不求回报的(小猫也没办法回报吧)喂养它们。甚至抓着它们,帮它们洗澡。(小灰干嘛摆丑脸啊)
F1000008.JPG在这里几年,在路上遇到不少的“猫女郎”...她们都会在固定的地点和时间出现,给她们干粮/罐头吃。这两张照片就是我还在芽笼住的时候,在周末约八/九点左右就会出现的一对马来妇女,把车子停在一旁,然后去喂这一代溜达的小猫。没记错的话四只吧,它们对我这个陌生大叔都很警戒。
F1000007.JPG
它们的食欲都很好呢,这就表示身体很健康吧
DSC_0241.jpg
猫女郎除了驾车,最常见的就是提着装满猫粮的塑胶袋移动,也有像上图推着买菜用的小推车。猫咪们都很聪明,到了差不多时间就会乖乖坐在固定的位置,等她们“送饭”过来(这个是女朋友的观察所得)。若那一带有很过街猫,就会看到如上图...被总猫围着的猫女郎的情况。
DSC_0353.jpg地铁站里也有不少猫的踪影,像这只...就栖息在地铁站的建筑屋内,一个人类不能进去的地方。而上图前面那只翻了的保丽龙碗就是有人喂食的证据。有时候在街上会看到用废纸折成的四方形小碗,也是用来盛干粮的。
DSC_0364.jpg从地铁站打卡出来,发现这只家伙在那里看着来往的人群,于是尝试靠近它。
DSC_0351.jpg可是它很怕人,我一靠近它就跑进栏杆里。我也不勉强啦,拍了照片做记录就去巴士站了。
后来想想,其实它们也算很幸运吧,虽然是街猫,却被一些有爱心的人照顾。虽然不及受家人宠爱般的待遇,至少有人知道它们的存在。即使不能靠近它,也把水和干粮放在它会出没的地方,好让它不会挨饿。当我经过那里,发现它在“家”的话,会有“它还好好的呢,真好”的感觉。
跟你和我一样,每只猫都有自己的故事,从母胎出来就得面对很多的挑战。有的在家里被大人小孩无微的照顾;有些却要流落在比森林还危险的街头,去面对物竞天择这四个字。今天无意中被标题《日本人收养小猫一个月的记录》 吸引而去看的视频。它(后来被取名为Niko)被人丢弃了,被人捡起的时候发现它被結膜眼造成两眼损伤,所以没有视力。因为他的爱心,于是把它带回家,给它安全的环境,给它治疗。从没有视力而不敢动,到恢复视力可以自己跟一颗石头玩耍。虽然只是短短的一个月,十多分钟的浓缩记录,他的爱心和它的毅力,使我深深的感动。它本来就是一只好动爱玩的小美人(嗯,它是女生),只要一些的照顾,它就能展现它自己真实的一面。因为家里的情况不允许养它,所以它只在他家住了一个月,就给新主人T夫妇接回家了。

看到有人收养它那一幕,我会觉得不舍呢,同时也希望它能健康的成长。可是被人收养并不是结束,而是另一个开始。新主人也拍摄它新新家的生活记录,从适应环境后,跟家里原有的成员 - Joni一只美国短毛猫的相处不好。Joni似乎不能接受这位新成员。

面对Joni的怒视,它显出一脸无辜的样子,我觉得很心疼啊。可是它很有毅力呢,它一直不断的去尝试跟Joni做朋友,结果这要花四个星期啊。还好到最后还是劈开Joni心里的冰山,成了可以互相刷毛的好朋友。这提醒我,无论面对有什么困境,都要有毅力的去面对,即使是很大的困难,也要不断的挑战,直到第四个星期。另一方面,对于需要帮助的人,我也要用爱心来扶持他,这也许只是扶他一把,换来的结果是会让大家流出开心的眼泪的。小猫Niko,籍着路人的爱心和自己的坚持,就能健康快乐的生活;我也希望你能健康快乐的过每一天,这天可能是晴天可能是雨天;条件很简单,就一些爱心,和一些坚持而已。新的一年,如果你还没找到生活的动力,希望籍着Niko的经历给你一些鼓励和方向。
--本篇(祝大家幸福快乐)完--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