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/01/2017

gps手錶:Epson SF850

2009年開始跑步的時候,就買了一只心跳率手錶。還記得我在怡保著名的P牌商場內的手錶店尋找適合的款式,整間店只有Nike心率錶兩款。回家上網找說明書,對比看功能的差異之後,才決定買最便宜的款式NIKE TRIAX C6。


功能很簡單,戴上胸帶手錶就立刻測到心跳率;自訂心率區,每次跨區會有警示聲,非常好的功能。不能儲存紀錄運動,每次開始訓練前就的把上一次的紀錄清除掉;不能顯示最高/平均心率;只有每區逗留時間。

2016年,手癢登記了東京馬拉松跟京都馬拉松的抽籤後“又”開始跑步,隨便下載了一個跑步apps就把手機放在褲袋,跑了幾天後還是覺得概買個心率表。剛好可以透過朋友買以優惠價買到便宜的... 舊款 Polar 300x心率錶。那時主要是沒有買GPS錶的,所以就戴著它來預備第一個馬拉松。

Polar 300x,很舊的款式


胸帶測心率是最准的,可是手錶+手機的配搭真的很累贅,每次想看跑了幾公里都要拿手機出來也很麻煩。加上手機的gps的準確度沒手錶高,這時就有念頭想買只gps錶。

然後就是我的標準行動——看review。
目標有garmin 235, sunnto vertical以及後來加入的epson sf 810。

三款都有自己的特色,在我衡量了優缺點後,放棄了有優惠價的235(sunnto最貴,故不考慮),在amazon japan買了epson sf 810... 的後續款式 sf 850。從網絡上找到的review來看,garmin的市場佔有率明顯比其他兩個牌子多。


UPS的效率真的很高,昨天出貨,隔天就送到我手上了


開箱
因為手錶已懸掛在裡面,所以不必做其他防撞的動作嗎?


希望可以跑到這個時間


立刻戴上
在我細小的手上也不會覺得很大

從review(都是2016年,剛推出市場後不久寫的)來看,850的缺點和實際使用經驗的比較結果:
連結gps慢/比garmin慢
我:抓gps的速度挺快的,快則20~30秒,慢則一分鐘內;透過手機設agps後速度更快。暫時沒有抓不到gps的情況。

apps的interface不太好用
我:其實還好

手錶按鍵操作複雜,甚至會忘記按鍵功能
我:視每個人的學習能力,我沒相關問題

手機連結失敗
我:沒問題,手機/手錶溝通沒問題
軟件版本:Asus Selfie, Android 6.0.1。
Run connect版本:01.08

訓練完畢後,手錶不會自動把數據連結手錶更新數據。
我:我覺得還好。因為850手錶的blue tooth不是常開,在需要連結手機的時候才手動打開bluetooth... 從而節省電源?

沒有smart watch的功能(如:手錶沒有來電顯示,短信顯示)
我:其實手機一直都在身邊,不需要跟手機有那麼“貼身”的連結。

還有一些我注意到的地方...
⭕拿到手錶前以為錶帶像g-shock那樣硬硬的,拿上手才知道材質很柔軟。錶帶兩段“工”字彈簧形狀的部分也是有彈性,而不是做做樣子而已。

⭕塑料外殼,可是質料很好,不會給人很塑料的感覺。外型也不會太活潑,在正式場合穿戴上也不會很奇怪。

⭕手錶以三個格來表示電池剩餘量,若24小時開著測量活動的心跳檢測,耗電量是一天一格,差不多三天就要充電一次。

🚫跟garmin比較,epson不能換錶帶(至少買不到原裝錶帶)。所以我得好好照顧錶帶,每次跑步完了都要沖洗抹乾。

🚫使用手機上傳資料,只能一次上傳一個訓練資料。

我通常會跑一下做熱身,然後按“訓練完成”;做一些伸展後再開始正式的訓練。所以一次的訓練會有兩筆資料,這時就在手機點選一筆資料,上傳完畢後再點選另一筆資料。

如果用充電座連接電腦,就自動的把所有資料(訓練資料跟life tracker資料)自動上傳。所以我比較喜歡用充電座+電腦上傳的方式。

目前因為ITB痛,還有... 突然痛起來的腳跟,暫時都不能練跑。原本就打算休息兩個月,現在只好乖乖的休息。希望左腳的狀況能快點復原,不然就浪費了一隻好錶。

4月10日更新:
gps軌跡有很小的飄移(發生機率低,時間維持也不長),情況是從路邊人行道飄去馬路中間。屬於可以接受的範圍。


在gps軌跡準確的情況下, 是連距離不大的改道都能記錄到。



——本篇完——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