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25/2016

器材:因為設計缺陷而便宜賣的無線系統 —— Line6 Relay G30

吉他無線系統,算是高端玩家才買的起的配件,通常都要新幣三百塊以上。我不算是高端玩家,也不是有錢的玩家,想買卻沒錢。只好三不五時的瀏覽約樂器店的網站,那時已留意到一款低端的無線系統款式——Relay G30(以下簡稱G30),售價新幣兩百多,心裡癢癢的,始終還是忍了下來。

購買慾被理智戰勝了,但還是好奇的去搜尋review,發現這G30存在著因設計不良而造成“電池門壞掉”災情為主要的負評;tone和setup算不過不失。

後來,可能要推出新款式...還是店家想清掉存貨,本來(好像是)賣接近三百塊的東西,現在買二百多。加上一個突發事件... 我被公司點名在一項活動中彈吉他,另一位同事負責唱歌。雖然是小型的演出,可是公司的音響器材沒有DI box,也沒有可以從宴會廳尾端拉到舞台旁的xlr導線。於是,這個就成為我買G30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這東西剛推出市場的時候賣四百多塊?不是吧?!

 




 
安裝和設定都很簡單
上圖右邊大塊的東西是接收器。
上面接電源,左邊output接amp即可。最便宜的款式不能自己設頻率,但是可轉換六個預設頻道。以及稱為“cable tone”的模擬導線長度singnal loss效果


上圖左邊的是接去貝斯的發送器。
導線接好,把頻道設成接收器同樣頻道即可。

電池蓋門事件很容易處理
用魔術貼黏著即可解決 

扣在肩帶上也很穩固
但是有洋人反映說扣不穩...跟...金屬扣子破掉的情況。

開始時用普通的鹼性電池,後來覺得一直換電池不是辦法,於是先買四顆普通版eneloop,後來再買四顆eneloop pro。接收器是以電池內的電壓來判斷電池殘量,而充電電池的電壓是一直穩定的維持在1.2v,所以電池殘量的led燈會一直顯示“全滿”。

接收器中間顯示發送器電池量跟型號健康度;右上角則是接收器電池接通顯示;左上角的青燈在接收到singal(彈貝斯)的時候會亮起來。

如果你在彈這,信號燈沒亮起來?!看看你是否忘了把貝斯的音量扭開。

發送器的頂端有個開關;以及開啟狀態時亮起的電池燈;跟顯示有信號的audio燈。
上面也有頻道選擇

把發送器關掉後,接收器會顯示一盞紅燈。

使用感想:
使用無線系統前是想像不到沒有導線的約束是多麼自在;用了G30可以隨意的在台上走動,可以走去會眾席聽場聲。當然最實在的就是不會再踏到(或被踏)自己的導線了。

有時候把電話放在接收器旁的時候會出現一點點drop signal的情況。line6官方論壇上有人反映在多人的酒吧(之類的)場合中會出現嚴重的drop signal,不過算是很少見的情況。現在我已不會把手機放在接收器旁,所以也沒再出現drop signal的情況了。

Tone:
以我的耳朵是聽不出G30跟導線任何明顯分別。

電池:
現在使用eneloop一段時間了,做好電池管理就不怕在敬拜讚美時段中沒電。
(1組在練習用,另一組在正式場合用)

其他:
因為是最便宜的款式,接收器和發送器的塑料感很重。特別是發送器,電池蓋是出了名的問題,在我小心翼翼的使用下,應該很耐用。

G30附送一條小的patch cable以連結貝斯跟發送器,由於嫌棄這導線的jack是直的,所以我另外買一條兩個都是angle jack的patch cable。

終結:
1.買之前先做好資料調查,了解和評估優缺點,即使產品有問題,都能用得安心。
2.這不是必需品,有閒錢才買唄。
3.真的很自由自在.

——本篇完——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