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/20/2017

放外面吧

我常說在新加坡不能幹壞事,因為你一定有人發現。曾經鬧過一個笑話,就是朋友A跟我說八卦,那誰誰跟誰誰在一起了。然後就在同一天,在超市遇到那對情侶。跟他倆眼神對上的時候我反應不過來,不知所措的呆在原地。

這個小紅點面積小,監視器覆蓋範圍廣,幹了壞事沒多久就會被警察抓到。罪名成立除了吃牢飯還可能要接受鞭刑,即使是打槍銀行也不值得。

"犯罪率低,不代表沒有罪犯。"

其中一個常見的,就是腳踏車偷竊案。輕則偷取配件,重則整輛車被偷。腳踏車被偷的其中一個共同點就是把車鎖在屋外,或組屋樓下的腳踏車停泊區。車子沒鎖被偷感覺很活該,但也有不少人的車即時上鎖了也難逃剪鎖,特別是使用容易剪的鋼纜鎖。後來政府向民眾推廣U Lock。實心的金屬條,不使用電鋸是鋸不斷的。


我很怕腳踏車被偷,特別這輛腳踏車是向朋友借來的,必須好好看管。有時候騎去便利店買東西,都會把車子停在我看得見的地方。不然也會開著車頭/車尾燈,我就一直注意閃爍的燈有沒有被人移動的跡象。最後,最保險的地方就是把它放在家裡。


警察會在犯罪熱點放置這樣的牌子,除了有阻嚇作用,也提醒民眾要小心。
:: Olympus XA ::膠卷... 忘了...

我單位對面有一位老伯,他看起來精神奕奕的,我下班回家偶爾會遇到他走出走廊燒香,我會禮貌性的跟他點頭打招呼。

老伯似乎不能走太遠的路,因為白天時分他會駕著電動小車出門;或把電動小車停在走廊,待傍晚時分才把它駕進家裡。


老伯的電動車,倒車時會發出嗶嗶嚮,我就知道老伯要把它駕進屋子裡了 
:: Olympus XA :: Kodak Tri-X 400

某天我騎車到回家,遇到老伯,他說“把它放外面吧”,我邊回說“我怕(被偷)leh”邊把腳踏車小心翼翼的推回家,把它安置在架子上。把身上酸臭的衣物脫掉,洗個澡,迎接夜晚。

——本篇... 祝老伯跟家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,完——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