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19/2017

手泡咖啡工作坊

如果沒記錯,我是在現在這家公司上班時養成了早上一定要喝咖啡的習慣。原因很簡單,就是公司茶水間有無限供應的即溶咖啡。於是,早上一杯咖啡配早餐成了開工前一定要做的事。

我就這樣和即溶咖啡喝了幾年,直到公司進行改建工程,辦公室搬進了室內停車場,本來的茶水間沒了,本來的即溶咖啡也沒了。後來高層決定在員工食堂(也是在停車場裡)放一架咖啡機,就是那種四方形外殼,裡面有幾個容器放即溶咖啡、美露、拉茶跟奶粉;按一個按鈕機器就會自動沖泡。

到了某天,在便利店發現一個日本品牌的掛耳式咖啡,在好奇的情況之下就買一包嚐嚐。結果,這一試就不得了。當時還不會怎麼去品嚐咖啡,但是很喜歡那個煙燻的味道。然後,就開始嫌棄公司裡的咖啡了...

後來在朋友W的介紹之下,開始接觸一樣新東西——coffee subscription。簡單來說就是向供應商訂購咖啡豆,依照自己的使用量(每天喝幾杯咖啡),在網頁裡設定好寄送時間,如:每兩/三星期寄一批咖啡豆。道理就跟訂閱報紙一樣,只不過訂購咖啡豆的寄送時間是以星期來做單位。

因為是第一次接觸,所以我也訂購了V60的入門套件(Starter Kit),內容包括V60 02滴漏杯(大號,能泡2~4杯咖啡),大號濾紙60只,有重量刻度的量匙。

然後在選擇咖啡前先決定,是自己磨咖啡豆嗎?還是供應商預先把豆子磨好?若是預先磨好豆子,得選擇沖泡方式。


首兩批咖啡是供應商預先把豆子磨好,現在已是第三批豆子了,因為買了手動磨豆機,所以訂購了原豆。


因為不同的沖泡方式,研磨咖啡的粗細程度不一樣,所以供應商會依沖泡方式來挑戰研磨的程度。

因為還不懂自己喜歡怎麼樣的豆子,所以每批都訂購兩種不同的種類。

供應商會依照你喝咖啡的次數來建議寄送時間。供應商每個星期一炒豆,星期二寄出,大概星期三/四就能收到了。而寄送日期可以更改的,所以當我某個月突然不夠錢用時,可以登入戶口延遲寄送日期。

最後一步,就是選擇咖啡豆,不同的產地,有單品有混合。新手如我,就多花一些時間嘗試不懂的豆子吧。當然,沖泡技術也是要花時間去練習,不過就在這當中好好享受沖泡的過程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當我以為這一切都會很順利的時候,才發現原來想把咖啡泡得好不是件容易的事。單單從供應商買的V60新手套件並不足夠,後來跑了幾次後才上網買一個便宜的鵝頸壺(Gooseneck kettle)。可沒次沖泡時,咖啡悶烝這個動作老是做不錯youtube影片裡的樣子——咖啡粉像muffin那樣發漲起來。於是,但是泡咖啡,已讓我在開始工作前就覺得很垂喪了。自己一直不明白哪裡出了問題,於是上網查看有沒有相關的工作坊,看看能不能上個課來了解更多。

給我找到幾個工作坊,其中一個收費百多塊,覺得有點貴;另一個,是由日本連鎖咖啡店——Hoshino Coffee (星乃咖啡)主辦,可惜的是剛剛過了上課日期。不過我follow了它們的facebook page,希望在它們再辦這個工作坊時我能立刻知道。

果然沒錯,過了不久它們又發出消息說有另一個滴漏咖啡的工作坊,我二話不說立刻報名參加。參加費用只需20塊,參加者還能品嚐它們家的厚厚pancake!。

晚上才喝咖啡,真的很擔心晚上不能入睡

在工作坊當天,咖啡師先向大家介紹星乃咖啡集團,跟公司背景。之後就向大家說明阿拉比卡种咖啡都跟羅布斯塔種咖啡豆,在外型、酸度、咖啡因含量、價錢等等的分別。現場除了給大家看看咖啡豆之外,咖啡師也泡了三種咖啡給大家嚐嚐,看看能否嚐出分別。所用的咖啡豆分別是羅布斯塔種、Hoshino Blend(阿拉比卡混合)以及阿拉比卡單品。

在稍微介紹不同年代的咖啡文化後,咖啡師就向大家示範如何泡一杯滴漏式咖啡,器材是Hario V60滴漏杯(小),Hario咖啡壺,兩人份的咖啡豆(28克)。以現磨咖啡豆,燒水的溫度維持在93~95度之間,先進行悶烝30秒,30秒後進行第二次倒水,知道快要滿出來就停止。在滴漏杯裡的水大概在滴漏杯的一半位置才開始第三次加水,直到滴露出來的咖啡達到咖啡壺的2杯刻度就可以把濾杯拿走。整個過程必須在2分鐘裡完成。


第一次泡得“像樣”!!!

看似不簡單,實際操作卻是更難。輪到我嘗試的時候,我以平時在辦公室裡泡咖啡的手法,先進行第一次倒水的悶烝,站在一旁觀察的咖啡師邊說“流水要大一點”邊抬高我的手。因為流水太慢就做不到“第一滴咖啡滴在咖啡壺之前必須完成悶烝的倒水”。然後第二次倒水時也是流水量太少,咖啡粉會比較難隆起。最後,我泡咖啡的時間超過兩分鐘,本來該泡兩杯的結果泡了三杯出來。


當時心裡立刻做了個終結:
很多東西都可以看youtube學習,細節上的東西亦然需要當面的學習,讓老師指出錯誤的地方。這不只是正確的學習方法,減少浪費時間和金錢之外,也會進步得更快。


工作坊以一片pancake做ending

Hoshino好像會定期舉辦這個入門level的工作坊,如果看了我上面的長篇大論後(還)有興趣的話,下一個工作坊落在8月30日,晚上7點開始,詳情可以到facebook event page查看

留意Hoshino Coffee的Facebook Page可以更快的知道其他活動詳情。

想買咖啡豆?可以嘗試我用的perkcoffee.sg,使用這個LINK可以獲得$10折扣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上課後,立刻去買磨豆機,把本來訂的咖啡粉改成原豆。終於跟之前泡的有明顯的分別

研磨粗細程度還得研究一下...

悶烝

第二次加水

稍有進步,還得繼續練習。

——本篇,超長氣~完——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