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09/2017

路跑:《用最小限度的練習,馬拉松也能越跑越快》讀後心得

跑步這個運動,看起來好像很簡單,穿上跑步鞋就能開始跑不是嗎?在雙腳不斷的往前踏的時候,若有些地方沒用用正確的方法,是會導致受傷的。不管是在網絡上,還是實體書,都能找到不少關於“正確跑步方法”的資料。但是,所謂“正確”的資料,又因為不同的作者而出現了不同的派別/方式。比如有人推崇前腳掌著地跑法,而另一派別的資料卻說大部分的人都是用腳跟著地跑法,城市人的跟腱沒那麽發達,用前腳掌跑法會導致受傷。

這本《用最小限度的練習,馬拉松也能越跑越快》看完一遍後的心得。
首先我還沒打算用3小時跑完全馬😂 只是抱著好奇的心態參考別的“派別”而已。

個體相異
每個人的遺傳基因、生長環境、肌肉情況等等的東西都不一樣,所以同一個練習方式不一定適合所有人。對於一些好像模板似的練習菜單,不能盲目的跟從。

準備全馬的月跑量越多越好——距離迷思
我在論壇上看過不少月跑250公里以上的人,除了敬佩之外自己也不能做什麼了。作者提出,若太專注於月跑量,會給自己不少的壓力。特別是自己的進度落後計畫時,可能會在身體不適/疲勞還沒恢復的情況下,勉強的去練跑追哩數。
若因此而受傷的話,就會掉入受傷 > 還沒恢復好而勉強跑 > 受傷 的惡性循環裡。這也是為什麼作者提出月跑量100以內的練習方法。跑量超過200公里,會大大增加受傷的風險。

不能越級
作者以腳踏車再怎麼快,也不會變成汽車;汽車再怎麼快,也不會變成跑車。
所以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,我們都可以透過有系統的練習而有進步;但是不會因為進行高強度的練習而進入另一個級別。

休息很重要
我本來是跑一休一,後來覺得好像休息得不夠,於是改成跑一休二。固定每個星期三,六,日練習。星期三/日跑完後都可以休息兩天,所以可以進行強度較高的練習內容;星期六則做列常的輕鬆跑。

週跑三天,跑一休二維持了一個月,速度有少許提升。但我更滿意的是跑完後的身體狀況,高強度練習後第三天還會覺得有些疲累,但是到了下一個練習日,會有“欸,身體恢復過來了”的感覺。

伸展也很重要
本來我不重視伸展,現在每天都要逼自己抽一些時間做腿部的伸展運動,特別是我自己的筋骨本來就是很僵硬的,不得不認真去做伸展運動。

作者提倡大部分練習速度都是節奏跑的速度
我找到大部分的資料都說主要的練習內容都是輕鬆跑的速度,節奏跑和間歇跑練大概兩週練一兩次。

作者提出的節奏跑,是比比賽慢10秒~20秒的配速進行。在練習日不多,練習距離少的情況下,用這樣的配速練習比較有效率。

當然,練習內容可以穿插LSD,輕鬆跑,間歇跑等等的內容。

////////////////////

我覺得在跑步時,留意身體的反應,在反覆的練跑時慢慢調整,應該能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跑法。畢竟每個人都不一樣,適合我的,未必適合你。

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博客來買到

—— 本篇完 ——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