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06/2014

突破传统,融合摩登 - 说 和楽器バンド(WagakkiBand)

传统是要持守的,无论在文化文学音乐歌剧舞蹈宗教等等,一旦有“传统”这个成分,很多人只想一直的把先人留下来的东西继续传承下去。一旦违背了,即使是突破,也会被视为背叛。想当年李小龙在拳术上有了新的概念,融合和永春和其他武术的特点,而有了截拳道。当师父叶问知道了此事后的第一个反应,就是以为昔日的徒弟在外国有了些成就翅膀硬了就自立门户,所以非常生气,后来经过李小龙的说明后才了解截拳道的概念(《李小龙传奇》连续剧的剧情,不懂现实是否如此)。

2003年有一张引起群众注意的专辑,这张突破传统的纯音乐专辑《Makxim – The Piano Player》,当中的主打歌《Flight of the Bumle-bee》成功的让没接触古典乐的我认识了这首曲子。要知道,不是每个人都会欣赏古典乐,他把古典乐融合和流行乐和电子乐(还有很酷的MTV)确实让大众容易接受。可是,那时候却从学习古典钢琴的朋友说,她的老师们都不喜欢,认为古典乐不是也不该这样弹(或说这样呈现)的。


以消费者/听众来说,多一个选择是好的,多一种变化也不是坏事。对一位专注古典乐的人来说,这是可能是一种冒犯。Maksim的旧曲(请容我这样形容)新弹,并没有对错之分,重点是我们用那一种价值观去面对。Maksim在成名专辑之后好像就不红了,虽然他一年出一张专辑,名气却不如2003年。
2001年在中国成军,后来在日本出道成名的“女子十二乐坊”,以一打漂亮的乐手演奏从新编曲的华乐。受欢迎的程度从东南亚到美国都有多场的演出,第一张专辑在日本oricon更有一百六十万张的销量。这里也令我想起当年香港没有公司要跟Beyond签唱片合约,最后却在受日本公司赏识而顺利钱了合约。不禁让我觉得好奇,日本人对于音乐上的接受程度到底有多大呢?传统和摩登之间的拉锯一直在各个不同的领域发生,食古不化与颠覆传统,争议不断。音乐的基础就是Do Re Mi Fa So La Si Do, 但是却有无尽的变化,你说得出的曲风都的建立在“传统”的乐理上。
↓请耐心的看完这个视频吧,日本人有时候真的很莫名其妙。我个人只喜欢后面那首歌,不过这个MV的制作不是开玩笑的,只是我听不懂而已啦。
(后面提到的Winny其实是日本一个下载歌曲的盗版网页,歌词内容该是关于拒绝非法下载的吧)
音乐真的很奇妙,我很常被听不懂的日语歌曲感动,不是透过歌词而是曲子。若那些歌曲是我所熟悉的语言,我反而很少被感动到,这就更奇妙了。




(via xiahpop.com)
在这里就要向大家介绍这个把传统、古典和现代摇滚融合在一起的乐团 -- 和楽器バンド(WagakkiBand)。当我在youtube不经意的发现他们的视频,觉得非常的开心和雀跃。因为视频里的乐团有传统的日本乐器,也有我熟悉的现代乐器,而主音唱歌的调调也非常独特。编曲上有传统的风格,却与摇滚节奏和谐的配在一起。团员里有:神永大埔(尺八),衣袋圣志(古筝),蜷川べに(津轻三味线),黑流(太鼓),町屋(电吉他),亚沙(电贝斯)以及山葵(爵士鼓)。最后一位,就是主音鈴華ゆう子,她其实是一位诗吟老师,所以她能灵活使用独特的吟诗的调调进行演唱。我算是很少接触/欣赏吟诗的,可能玩一些日本电玩的时候有相似的音乐吧。
華風月の詩吟「江南の春」,片长两分钟,就看一看吧


然后是配摇滚乐的吟唱


虽然是人数众多的8人组合,可是乐器间的编排却很和谐(如果你少接触日本摇滚/流行歌,应该只是觉得很吵而已)。
以津轻三味线做主乐器的《千本樱》也很厉害,效果不输给常见的电吉他独奏呢。
加上华丽的服饰和场景,配上各个乐手的个人风格;在编曲上也让每个人都有较特出的部分,使他们的声音不会埋没在一堆声响里面。这真的是一场古今交汇的盛宴阿。

从2013年组团,到现在才不到一年的时间,已经在日本网络上备受瞩目了。现在除了去日本不同的live house演出,也会推出专辑。可惜的是在日本境外的地方还没办法买到。至于现场表演,可以看看下面这个视频(是我在写这篇文的时候不小心发现的)。


我不知道他们在受欢迎的同时,保守的传统派音乐人能不能接受。可是,他们的确突破了传统的框架,使现代乐器和古典乐器一起jam,真的非常难得。其实,需要突破传统的,何止音乐而已呢。生活上工作上的事项,若没有持续的突破,那就是处于瓶颈的状态吧。那就的不断的吸收、学习新的事物、思考,以期望能产生一些变化。在突破传统的框架的同时,活用传统的元素(如乐理),听起来好像很矛盾。若能掌握的好,却能有一番作为。
最后,就希望他们的专辑会放上iTune卖。
wagakki band facebook page
wagakki band official side  
--本篇完--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