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05/2016

東京蜜月:前言肆 - 從拾老相機

那天,當爺爺把他朋友不要的相機給我,我歡喜的接下後,就把這部相機放一旁了。這架,也是爺爺的相機。

大概四五歲吧,我已經對這部相機有印象了。時不時會看到爺爺拿來拍照。高中時,突然向爺爺接來玩,到後來也沒有還他。

爺爺給我留下的,除了回憶,實實在在的東西,就是是這部相機了。

Minolta X500,配Tokina 35-70mm f4鏡頭。中學時根本沒想過買鏡頭什麼的。所以當我拿到一部相機有50mm F1.7的時候,就盲目的迷上了大光圈,然後把Minolta放一邊。這一放就是七八年。

之前還沒決定要帶哪一部相機,Konika T3的測光因為電池電壓的關係,不準確,鏡頭只有一顆50mm f.17。大光圈有優勢,可是測光部分...在yodobashi買到轉換電壓的部件之前都不可靠。再說也擔心感光零件老化的問題;Minolta鏡頭依然是35-70mm, f4。可是常時間沒拿來用,不知道測光準確與否/快門簾是否完好。這必需試一試才可以下決定。於是乎,裝上膠卷,隨隨便便的把它給拍完。
#01
#02
#03
#04
#05
#06
#07
#08
#09
#10
#11
#12
特地來這裏去找老虎牌特輕的保溫瓶,
計畫是從路上一直拍,拍到沖洗店去。

在日系商場一樓外有日本食物(小型)展銷會,
這熊本(烤)番薯,售價兩百克xS$2。
#13
#14
#15
#16
#17
#18
有時候不能完全依照測光表做設定,依主體的受光度要判斷,需要多努力。
早前使用沒測光表的Fed2時開始摸索陽光16法制,雖然不算熟練,但有些概念。在拍攝這卷時,有幾張是依主體的光暗,在舉起相機測光前就做好設定,然後再用測光表檢查一下。大部分的結果都是準確的。

當然,這是在戶外,比較容易判斷。
一個大晴天,就自動設f16, 1/500了。其餘的就看影子有多硬(還是較柔的影子)來放大光圈。
#19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#20
進去orchard central的時候碰巧看到One Piece Run在派發選手包,也有小攤賣周邊產品。
雖然我有追看海賊王漫畫,可是看到這個路跑賽的宣傳圖畫...看得出不是原作者畫的,直接扣到零分~ 馬上興趣全消。
#21
f4,快門1/30。所以拍糊了
#22
進來orchard central的目的就是要上來12樓高的陽台花園。
#23
#24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#25
#26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#27
mono吉他包超好用的!
#28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#29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#30
#31
#32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#33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#34
依相機測光表設定,按下快門那刻突然有雲把太陽遮了一下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#35
商場內只能用f4, 1/30,可是都糊了
#36
f4, 1/30,這張還好。不過快門1/30真的很冒險。
雖然很久沒拿來用,可還記得那快門的震動和快門聲。拍完一卷後,似乎沒有什麼異樣。希望在旅程的時期都有好天氣,讓我可以拍好照片啦~。今天買了一打膠卷,加上家裡的幾卷存貨...現在完全不能預算我一天能拍多少,若真的拍太多,就去yodobashi入貨吧。要擔心的,應該是回來之後的沖洗費...

——本篇完——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